close
有一次,當世尊在捨衛城時,一群比丘得到世尊的允許在遠處的一座森林中修習禪定。每個比丘都選擇一棵大樹作為暫時的居所並在樹下精進地修習。由於他們禪定時所產生的精神力量,那些樹神(較低等的天人)不再能居住在比丘上方的樹林,所以他們只好下來到地面上。在得知比丘們在整個雨季安居(約三個月)都將待在這裡後,這些樹神非常惱怒,因此他們嚐試藉由各種方法來攻擊侵擾比丘看看能不能把他們嚇走。
在這種很不利的環境之下待了一段時間後,比丘們不再能忍受這種侵擾,就回到世尊那兒並報告所遇到的困境。因此,世尊宣說了這一部『慈經 Metta Sutta』,並要比丘們經常頌唸這部經以及對所有眾生散發慈心。

受到了世尊的鼓舞,比丘們回到了他們個別的處所,並根據世尊的教誨,使整個森林都籠罩在慈心的輻射當中。那些樹神深深地被這份慈愛感動,因此讓比丘們留下而不再侵擾他們。

這部經分成兩個部分,第一部分說明一個人若要能獲得幸福及內心安祥寧靜的話,所必須具備的特質(能幹、坦誠……到賢者的譴責)。第二部分則詳細地說明了如何散發慈心。


【慈經 METTA SUTTA 】

佛陀是這麼說的:

「一個善於行善的人應該如此作,以便獲得內心的寂靜與安祥;他應該培養以下的特質,那就是:能幹、坦誠、正直、說話柔和、謙卑不傲慢、知足、生活簡單、俗務少、節儉、節制感官慾望、處事謹慎、謙虛、獨立不依靠。」

「即使是最小的過錯,他也不應犯,以免將來受到賢者的譴責。」

「他應當常常觀想並散發慈心:

『願一切眾生獲得幸福與安樂,願一切眾生,常生喜樂。』

『凡所有生命者,不論是弱的或是強的、高的或壯的、中等或矮小、粗的或細的、看的見或看不見的,遠的或近的、已經出生或還未出生的,願一切眾生,常生喜樂。』

『願他們不互相欺凌,不互相輕視,不用行動、言語、敵意互相激怒,不盼望對方受苦。』

『就像母親用生命來保護她唯一的兒子一般,同樣的,對於一切眾生,散發無量的慈心,對整個世界,也散發無量的慈心,無論是上下四方,沒有阻礙,沒有仇恨或敵意。』」

「不論是走路、站著、坐下或是躺著都不昏沉,他努力地培養這安住於慈心的覺知,這就是所謂的「梵住」(高貴神聖的生活)。」

「遠離錯誤的觀念,具備正確的見解,從感官欲樂中解脫出來,他必定不再受生於任何胎中。」



〈引自希拉法友的PChome個人新聞台『只是生活』〉

【雜阿含一二五三經】

如是我聞。

一時佛住捨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

爾時世尊告諸比丘:「譬如士夫,晨朝以三百釜食惠施眾生,日中、日暮亦復如是。第二士夫,時節須臾,於一切眾生修習慈心,乃至如觳牛乳頃。比先士夫惠施功德所不能及,百分、千分、巨億萬分、算數譬類不得為比。是故,比丘當作是學,時節須臾,於一切眾生修習慈心。下至如觳牛乳頃。」

佛說此經已。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〈 喜 戒 禪 師 (U. Silalanda Sayadaw)教 導 的 慈 心 修 習 法 〉

尊者主張在打坐開始時先作慈心的修習,因慈心修習而生起的喜樂有助於定的培養。在作慈心修習時,請將下面的句子每句默默地重複10遍:

願我健康、快樂、安詳
願這建築物裡的所有眾生健康、快樂、安詳
願這周圍地區的所有眾生健康、快樂、安詳
願這個城市的所有眾生健康、快樂、安詳
願這個縣的所有眾生健康、快樂、安詳
願這個省(州)的所有眾生健康、快樂、安詳
願這個國家的所有眾生健康、快樂、安詳
願這個世界的所有眾生健康、快樂、安詳
願整個宇宙的所有眾生健康、快樂、安詳
願一切眾生健康、快樂、安詳

或是

願我健康、快樂、安詳
願我的師傅健康、快樂、安詳
願我的父母健康、快樂、安詳
願我的親屬健康、快樂、安詳
願我的朋友健康、快樂、安詳
願我認識的人健康、快樂、安詳
願我不認識的人健康、快樂、安詳
願傷害過我的人健康、快樂、安詳
願一切眾生健康、快樂、安詳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