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鹿野苑所在地

楞嚴經卷二

佛告大王。汝身現在。今復問汝。汝此肉身,為同金剛常住不朽 ,為復變壞。

世尊,我今此身,終從變滅。

佛言大王。汝未曾滅 ,云何知滅。

世尊,我此無常變壞之身雖未曾滅。我觀現前 ,念念遷謝,新新不住。如火成灰,漸漸銷殞。殞亡不息,決知此身 ,當從滅盡。

佛言:如是,大王,汝今生齡,已從衰老 ,顏貌何如童子之時。

世尊,我昔孩孺,膚腠潤澤。年至長成 ,血氣充滿。而今頹齡。迫於衰耄,形色枯悴,精神昏昧,髮白面皺 ,逮將不久,如何見比充盛之時。

佛言大王。汝之形容,應不頓朽 。

王言世尊。變化密移,我誠不覺。寒暑遷流,漸至於此。何以故 。我年二十,雖號年少顏貌已老初十歲時。三十之年,又衰二十 。於今六十,又過於二,觀五十時,宛然強壯。

世尊,我見密移 。雖此殂落。其間流易,且限十年。若復令我微細思惟 ,其變寧唯一紀二紀,實為年變。豈唯年變。亦兼月化。何直月化 。兼又日遷。沈思諦觀,剎那剎那,念念之間,不得停住。故知我身 ,終從變滅。

佛告大王。汝見變化,遷改不停,悟知汝滅。亦於滅時 ,汝知身中有不滅耶

波斯匿王。合掌白佛。我實不知。

佛言 ,我今示汝不生滅性。大王,汝年幾時,見恒河水。

王言:我生三歲 ,慈母攜我,謁耆婆天,經過此流,爾時即知是恒河水。

佛言大王 。如汝所說,二十之時,衰於十歲,乃至六十,日月歲時,念念遷變 。則汝三歲見此河時,至年十三,其水。云何。

王言:如三歲時 ,宛然無異。乃至於今,年六十二,亦無有異

佛言 :汝今自傷髮白面皺。其面必定皺於童年。則汝今時,觀此恒河 ,與昔童時,觀河之見,有童耄不。

王言:不也,世尊。

佛言大王 。汝面雖皺,而此見精,性未曾皺。皺者為變。不皺非變。變者受滅

彼不變者,元無生滅。

云何於中受汝生死。而猶引彼末伽黎等 ,都言此身死後全滅

王聞是言。信知身後捨生趣生。與諸大眾 ,踊躍歡喜,得未曾有。

相關文章請連結閱覽生命自在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