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心皈依頂禮供養南無準提菩薩摩訶薩

【雲谷禪師所傳授給他(袁了凡)的準提咒持誦法】

(了凡四訓:改造命運之法)

 在這篇相當感人的「示子書」中,有兩件事值得一提。

其一是雲谷禪師所傳授給他的準提咒持誦法。禪師告訴他:「……但能持準提咒,無記
無數,不令間斷,持得純熟。於持中不持,於不持中持。到得念頭不動,則靈驗矣。」

 其二是自持咒之日起,他的內心不再像往日的「悠悠放任」,而是「從此而後,終日兢兢……在暗室屋漏中,常恐得罪天地鬼神。」

南摩七俱胝大準提王如來佛母

準提神咒

在中國佛教徒的心目中,準提菩薩是一位感應甚強,對崇敬者至為關懷的大菩薩,他的福德、智慧無量。他是一位千祈千應的大悲聖者,他隨緣化現濟度眾生,滿足世間、出世間的一切願求,展現出最深摯的護佑。

【神咒之王的準提神咒】

稱為神咒之王的「準提神咒」,其加持威力不可思議,他的感應甚為疾速與強大。持誦者可祈求聰明智慧。辯論勝利、夫婦相互敬愛、使他人生起敬愛、增進人際關係。求得子嗣、延長壽命、治療疾病,滅除罪業、祈求降雨、脫離拘禁,遠離惡鬼惡賊之難……等等,種種的祈願,無不滿足。

準提神咒的意義:

「南無」是歸命的意思。

「颯哆喃 三藐三勃陀 俱胝南」是七千萬正等覺。

「怛姪他」「即說咒曰」。這句常常出現在一般的咒語之中,「怛姪他」之前的咒語是歸敬文,接下來的是咒語的中心內容。

「唵」。是咒的起音。唵字是皈命。也可以說是咒的起始。

「折隸」是覺動。

「主隸」是生起。

「準提」是清淨。

「梭哈」是成就的意思。

整句咒意是:由覺動,大覺之動,而生起清淨的成就。依此咒意看來,「覺動」是屬於大悲心遍起的作用。所以他的體性是清淨的。而以清淨的體性生起大悲作用。

準提佛母為大悲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化現。其身常出現在人道與天道以渡此兩道的眾生。人天兩道的眾生,不論其食肉、喝酒、嫁娶與否,只要能有清淨心能不著世間諸相者皆可修準提法。準提譯為清淨或明覺,三世諸佛之母的意思,故又稱「七俱胝佛母」。密號「最勝金剛」,又稱「降伏金剛」。

唸誦「準提神咒」可獲如下殊勝功德:

1. 可得人天福報,如財富、子女、健康、官位、智慧、得他人尊敬等。

2. 水火、毒藥、盜賊、冤家、惡鬼、毒龍不能加害。

3. 可請帝釋天、四天王、閻羅天子等。

4. 可得生淨土,得見觀音,普賢諸大士、可住十方淨土,常侍諸佛而得證菩提。

5. 得消除無始以來諸種業障。

準提法的功能性幾乎是全面性的,舉凡:降魔、治病、富貴、敬愛、延壽、如意、往生淨土、滅罪障增福慧,能生菩提分之根芽,祈求聰明、諍論勝利、求兒、降雨、脫離拘禁、離惡鬼惡賊之難、並得諸佛菩薩之庇護,生生世世離諸惡趣,成就無上菩提。凡事皆能自在成就。


《三目十八臂面》

三目代表佛眼、法眼、慧眼。 頭戴五佛冠,以阿彌陀佛為頂嚴。身著彩緞天衣,具足珠寶瓔珞等報身莊嚴。 中央雙手持准提印,肩側兩手右施無畏印,左持寶幢。腰際兩手右執寶環, 左執般若梵篋,表智慧無窮。右後方六手,由上而下依次持物為寶劍、數珠、 天妙果、鉞斧、勾杖、金剛杵;左後方六手,由上而下依次持物為蓮花、淨瓶、 絹索、金輪、白螺、寶瓶。十八臂均以右旋白海螺為釧,兩足雙跏趺坐於蓮花月輪中央。



三皈依:我與一切眾生 皈依我最敬愛的上師!

我與一切眾生 皈依佛!

我與一切眾生 皈依法!

我與一切眾生 皈依僧!

稽首皈依蘇悉帝 頭面頂禮七俱胝

我今稱讚大準提 惟願慈悲垂加護 (讚偈語)

南無颯哆喃 三藐三菩陀 俱胝喃 怛姪他 (真言)

【唵 折隸 主隸 準提 唆哈】(短咒)

迥向偈

我今持誦大準提。即發菩提廣大願。願我定慧速圓明。

願我功德皆成就。願我勝福遍莊嚴。願共眾生成佛道。

普佛功德殊勝行。無邊勝福皆回向。普願沉溺諸眾生。

速往無量光佛剎。十方三世一切佛。

一切菩薩摩訶薩。摩訶般若波羅蜜。

迴向:

願以此功德,消除宿現業,增長諸福慧,圓成勝善根。

所有刀兵劫,及與饑饉等,悉皆盡滅除,人各習禮讓。

讀誦受持人,輾轉流通者,現眷咸安樂,先亡獲超昇。

風雨常調順,人民悉康寧,法界諸含識,同證無上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