隱士攝2011.02.27

一起放生的智者

讀到這一篇文章, 真正的智者是一起來放生.

不管放生的目的為何, 賣生與護生的心態及行為, 確是人生的課題.

沒有甚深的深入真相, 永遠都是站在批判的態度,

很難得到佛如來的智慧和人生的啟發,

因此, 當我們看見一個機緣出現時,

若能抓住機會當下切入思考, 主客都能得到很大的利益.

便是佛道所說, 自他兩蒙其利,

這個無限的所得便利, 便是主客(自他)順入淨土境界.

誠與師兄師姐共享

末學合十感恩敬安

@

以前我去買小魚小鳥放生,總是對賣主不屑一顧,有一種高傲的心態在作祟:「你們這些不懂因果的可憐人,做這種撈魚打鳥的惡業,將來早晚要受報的!」

到了菜市場看到屠夫摔魚殺魚,更不由自主地在心裏咒罵:「將來你要下地獄的!」

所以雖說「放生」,帶給我精神很大的快樂,和身體疾病的幾乎完全康復;但我偶爾還是會因自己的妄想執著,而起一些煩惱。有時甚至想:「我不斷的放,賣主得了利益就不斷的捕。這不是惡性循環嗎?!我該何去何從啊???」

終於,我遇到了一個佛菩薩般,有智慧的放生人。他的言行,深深打動了我…

那是一個冬日的清晨,我照例去花鳥市場買麻雀;那兒有打游擊的散攤兒,也有持照的商販。就在我剛要掏錢時,忽然聽見身後一個男子說:

「師傅!這籠麻雀,是您自己逮的嗎?」

「是啊,小夥子!你買幾隻吧。」

「天這麼冷,您歲數也大了。逮這些小傢伙,也不容易吧?」

「唉!人老了,家裏有個病老伴兒,日子不好過;只能做這個,沒本兒的買賣。」

「您看我全買下,500 元夠嗎?」

「買那麼多,你是放生嗎?」

「是啊!您看錢夠嗎?」

「呵呵,成啊成啊,放生好啊。賣給你啦,小夥子!」

「謝謝您啊!我能請您幫個忙嗎?」

「行啊!別客氣。」

「咱們一塊兒放生好嗎?」

「啊?!您說啥?我!?」

「是啊,老菩薩,就是您啊!來,咱倆現在,就讓它們回家吧!」

「哦,好。。。好。。。」

老大爺打開了籠門兒。那双曾把鳥兒們送進牢籠的手,因激動而有些顫抖了…

剎那間,小麻雀們爭先恐後地飛向天空,各個發出清脆的鳴叫!和先前在籠子裏,那種垂頭喪氣的樣子,形成了鮮明的對比。在場圍觀的人,都不由地讚歎:「嘿,真好!」

「感謝您,老菩薩!願阿彌陀佛:保佑您全家健康、幸福!」年輕人說。

「我。。。」老大爺已經飽含淚水,聲調也哽咽了:「我接觸過不少放生人,但你是我從未見過的。我從沒想到自己會親手放生!我只想抓鳥換錢,給老伴治病,別的也顧不上多想。可是今天,我居然也成了善人,成了『功德主』了我!」

「老菩薩!咱們把今天放生的功德,迴向給您老伴兒好嗎?願她在阿彌陀佛的慈光中,早日康復!」

「好!!!」

這時周圍的人,也都不約而同地双手合十,閉眼默禱。。。

我也在迴向的人群內,感動的說不出話;只能默默,在心裏祈福了。一些沒有飛遠的小麻雀,也停在周圍枝頭,喳喳地叫!好像它們也想表達一下,感恩的心情。

「小夥子,這 300 元你拿回去吧!其實這些鳥,不值這麼多錢。」

「老菩薩!您拿著給大媽看病吧。其實每一隻小鳥,都是無法用錢來衡量價值的;因為生命,是無價的。我這有一些因放生念佛,而治癒頑疾、得健康長壽的真實材料,結緣給您好嗎?阿彌陀佛!」

「好好,我回去一定看!阿。。。彌。。。陀佛!!!」

直到今天,我還能清晰地回憶起,那溫暖的一幕。後來我向那個年輕人,請教了許多學佛中遇到的疑惑。他非常慈悲!天那麼冷,他竟然耐心地解答了近一個小時。我記憶最深的是:

「我們放生,放的是累世的父母。那些抓鳥啊、魚啊的賣主,不也是我們累世的父母嗎?我們不能只顧自己積功累德,對他們卻冷冰冰,只是交了錢走人。如果是我們的親人在造抓捕、倒賣眾生的惡業,我們一定會想盡一切辦法,勸他改行;因為因果太厲害,誰也逃不掉!

「我們是佛弟子,首先是深信因果的。但為什麼換做其他人,就轉而對其冷漠,甚至責罵呢?我們不是一直在念《金剛經》中『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』的經文嗎?

「我們一定要把一切眾生,當母親來供養!讓佛陀的智慧法露,滴入每一個眾生的八識心田。並真心祝福他們:早日破迷開悟、離苦得樂;不再造業受報、輪迴苦海。

「也不要去看他人的過失!犯錯並不可怕,可怕的是無明:就是不知自己在犯錯。所以別人有過失,我們也有過失!什麼過?沒有讓他知道自己在造惡業、將來要受苦報。

「你看現在這些攤主,有好多都是新面孔。以前那些老菩薩,都不願再做捕魚鳥換錢的生意了,因為眾生本來是佛!我們把道理講明,他們的無明污垢,就被洗掉了。佛性的光輝,也就顯現出來:反而買小米,到公園餵鳥護生去了!

「也有一些攤主,確實暫時無法說通;那我們就把放生的功德,迴向給他。願他早日:發菩提之心、破迷開悟。至於那些新攤主,就是我們新的道友。這裏就是我們傳法的道場啊!

「我們的敵人是『無明』,不是還被『無明』無情折磨的親人們!總有一天我們放生,會放到無生可放;因為大家,都覺悟護生去啦!對嗎?」

寒風中,他的背影漸漸模糊。我慶幸今天,見到了佛菩薩。。。。

(本文轉自學佛網: http://big5.xuefo.net/show1.asp?id=28806

隱士攝2011.02.2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